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

插装阀 充液阀集成块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 创新技术成发展新动能
新闻中心
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 创新技术成发展新动能
发布时间:2020-02-12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8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数字经济时代,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科技创新正成为驱动产业发展的新兴力量。受益于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,这种依托于5G、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科技创新热潮正蓬勃而来。
    “我国制造业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。推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,必须从理念、投入、载体等多维度切入,变革我国在跟跑阶段形成的研发机制与产业配套机制,激发释放创新活力。”1月13日,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在“2019(第三届)中国工业经济联会科技创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行业经济指数论坛”上如是说。
      无独有偶。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、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秘书长李颋也表示,“当前,数字经济时代已然来临。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主要命题,现已成为面向网络化、智能化方向提质增效,以及重塑核心竞争力的必备基础和必经途径。”

 

工业互联网成数字化转型突破口
        当前,全球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脉络和趋势日益清晰,工业互联网的作用愈发凸显。
      “工业互联网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突破口,体现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、加速网络演进升级、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及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四个方面。”李颋分析。
      在其看来,通过跨设备、跨系统、跨厂区、跨地区的全面互联互通,可以实现各种生产和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、更高效率、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,大幅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;而通过与交通、物流、能源、建筑、医疗、农业等实体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,则可以实现产业上下游、跨领域的广泛互联互通,推动网络应用从虚拟到实体、从生活到生产的科学跨越,极大拓展网络经济的发展空间。
      事实上,在实际生产实践中,工业互联网正在为不同行业赋能加力。数据显示,2019年全国预计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个,实现亿级工业设备接入;标识解析5个国家顶级节点功能不断完善,28个二级节点上线运营,标识分配量突破8亿,同时形成了具备一定行业、区域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过50家,重点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已突破65万台(套),工业App数量达1950个,涵盖细分行业百余个。在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,现已有10个省份启动了安全监测平台建设,形成对近百个重点平台、800余万在线设备的实时监测能力。
        作为传统高污染、高耗能的行业,焦化产业存在产能过剩严重的现象。而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加持,不少行业难题正得到疏解。
      资料显示,全国独立焦化企业和联合焦化企业过千家, 2018年焦炭总产能超6.5亿吨,实际产量4.3亿吨。在生产焦炭的过程中配煤过程中的成本占了80%,如何控制影响配煤的因素是焦炭行业体制增效的关键。据华为云中国区副部长孙大鹏介绍,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,集合了华为的算法算力,实现了对配煤全流程的效益优化,每吨煤成本节约10-50元。

原文链接:http://sdtf123.jingke.org/news/itemid-170.shtml,转载和复制请保留此链接。
以上就是关于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 创新技术成发展新动能全部的内容,关注我们,带您了解更多相关内容。